志贺千宗

 

日本著名特种工艺绘画家志贺千宗(吉江宏),现任中华民间书画名家联合会日本分会会长,出身佛门家庭,曾祖父为日本北陆地区一座名刹的主持和尚。自幼受佛教环境熏陶,22岁开始自创水晶玻璃绘画流派,至今已四十五年之久。他步入画界,创立世界上唯一的油草色玻璃画,源于年轻时有幸邂逅中国南方泥绘,受此启迪,在不断地追求、探索中,寻找到一条自己的艺术人生之路。于1974年创立了一种独特的绘画流派,从1975年至1988年间,其作品被美国波士顿美术商会收购,被丹麦哥本哈根工艺美术馆及近代美术馆收藏,多次被日本SBC信越电视台、NBS长野电视台、NHK电视台、日本广播电台国际广播、丹麦哥本哈根电视台以及各种报纸媒体报道宣传。

志贺千宗(吉江宏)本人,荣获过日本艺术文化协会新人奖、努力奖、文化奖、艺术文化协会大奖等7次大奖;日本举办过15次个人画展,8次出国赴欧洲举办个人画展及旅游、采风写生绘画。他1982年被推荐为“日本无形文化财-人间国宝”的候选人。

志贺千宗先生对佛教画情有独钟,从1958年开始学习佛像画以来,他对佛像有着独特的理解,遍访日本全国有名的古刹、寺院,学习探索各种佛像的绘画技艺,从美术、宗教及自己的人生追求理念中摸索、创造、升华出自己独特的佛像绘画风格,他创作的佛像,既不失佛教教义的根本,又不拘泥于陈腐不变的岩板套路,他笔下的释迦,图像庄严,望之令人敬畏,各种观音慈祥温和,聪慧俊美,观之令人

心态平和,从胸中涌出双手合十虔敬仁爱的佛心佛情。

1993年开始,志贺千宗(吉江宏)先后十余次来华旅游、考察、作画。20052月,在北京举行首次旅华个人画展,8月参加山西五台山中国佛教文化艺术节,在佛教与和平讲坛上发表演讲,同时被聘请为艺术顾问。他多幅作品在世界佛教和平基金会的殿堂内陈列。

 

以下为志贺千宗的玻璃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