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活动与素质教育之我见

    [内容摘要] 美育在素质教育中具有重要意义,书画活动作为美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本文将书画活动置于素质教育的层面,论述书画活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等各育的关系;以充分的事实证明,书画活动以其鲜明的美育特征,在当前青少年素质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 书画活动  素质教育

  在中国,常常以“琴、棋、书、画”的水平,评价一个人基本素质,为此,书画活动长期是中国传统教育的主要内容。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当今时代,书画教学活动作为艺术教育的一部分,依然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占有重要位置。书画活动在素质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

  (一)美育是素质教育重要组成部分,而书画活动是美育的重要内容

  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人的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素质教育按哲学的观点来说,就是对人的发展的教育。人的发展素质“大致分为生理素质、心理素质和社会文化素质”, 与此相适应的教育,主要是思想道德(意志)、身心体魄(体能)、科学文化(智能)、审美(情感)和劳技(动能)等素质的教育。人的各方面素质,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的整体,所以素质教育也必须遵循人的素质整体结构规律,实施适应人整体素质发展的教育活动,“必须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等有机地统一在教育活动的各个环节中。”

  由此可见,审美素质应该是人的基本素质,审美素质教育是培育情感、塑造人格的基本教育途径。美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任务是培养人的审美意识和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其实质是提高人的审美素质。教育的本义是对人施加影响,使其得到培育和教化。对人的培育无非是身体和精神两大方面,按照康得以来的传统分类,人的精神培育只有知、意、情三类,对应哲学就是真、善、美,对应于教育就是智育、德育与美育。美育与智育、德育在逻辑上是并列关系,在各类素质教育中具有独立的地位,“美育已经是各育中不可或缺的一根支柱”。“在教育这个系统工程中,如果缺少美育就不能实现人的自由和谐的发展和素质的全面提高。”

  美育内涵非常丰富,文学、戏曲、影视、音乐、舞蹈、美术(包括书法)等所有艺术教育,都是美育的直接内容,而体育和自然科学等其他许多教育内容也是美育的间接内容,应该说,审美素质教育内容非常丰富。书画活动和音乐教学,在上述各类艺术教育活动中,是唯一被学校纳入基础教学课程的教育内容之一。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学校美育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认为上上美术课和音乐课对人的道德素养和智力素质关系不大(其实质是与应试教育关系不大),所以在学校教育教学活动中经常被忽视。新课程改革以来,实施素质教育成为当前教育改革的主题,学校开始进一步重视审美素质教育。通过近几年的努力,人们逐渐认识到,美育不但需要加强美术、音乐等有关课程的教学,还必须重视其他各科教学的渗透。在学校审美教育内容中,书画活动已是课外和校外活动的主要教育内容。

  (二)书画活动具有美育的基本特征,所以在素质教育中占有重要地位

  为什么书画在素质教育中地位比较突出?因为它具有美育最基本的教育特征。

  首先,书画艺术品的完整性与和谐性相统一特征非常鲜明。如魏晋名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卷》,以其连绵不断、春蚕吐丝般的线条表现人物,给人以线段表现人体美的享受。现代名家张大千的《长江万里图》,以泼墨如水的没骨法作画,又给人以一种崭新的无限想象。书法大家王羲之,其书法作品《兰亭序》,点线清秀,神韵飞扬,为世代相传、人人仰慕。艺术品的完整与和谐,不是表象上的完整和谐,而是表象与内涵统一的完整。象纳维斯女神雕像,虽然少了一臂,也不失其形象的完整与和谐。美育就是以其完整、和谐及丰富的直观形象培育人的情感、意志、道德和人格,使人的心灵在形象美和和谐美的感染、领悟、体验中,达到一种和谐而自由状态,在这种状态中,人的各种能力都得到协调发展,而不损害有机统一的整体,从而促进人格的完善。正如德国哲学家卡西尔所说:“正是审美经验的这一特征,才使艺术成为人文教育体系中的一个不可分离的组成部分。艺术是一条通向自由的路,是人类心智解放的过程,而人类心智的解放又是一切教育的真正的终极目标。”

  其次,书画活动能体现感性与理性、情感与理智的相融性。书画活动是以生动的感染力给人以情感的变化。它通过对感性形式的直观,达到对其中蕴涵着的意思的领悟和把握,从而开启人的创造能力;同时通过书画活动过程可以陶冶情操、净化情欲,把人的情感和理智融入到人生价值的取向之中,从而使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结合起来,成为推动人的理想行为的精神支柱。如丰子恺、张乐平等中国漫画专家们,就是以明快的漫画形象来揭示深广的人生哲理。事实证明,书画等艺术活动的感性与理性、情感与理智的相融性,往往成为人的认识从感性到理性这个提升过程中催化剂。所以苏霍林斯基说:“理解和感受美,则是自我教育的强大源泉。”所以古人曾有:“好知者不如乐知者”之说。

  再次,书画活动能表现现实美和理想美的一致性。儿童画是少儿以肤浅的生活感和天真的想象力,创造理想美的一种特殊画种。儿童画现在已经成为与西画和中国画并重,并且更能吸引少年儿童的一大画种,它在培养儿童审美素质中起着主导性作用。目前还有,正在兴起的动漫画,就是通过既具有现实美又富有理想美的艺术形象,加上明快时代的节奏,迅速被青少年儿童青睐,也将成为美育的一大重要内容。

  (三)书画活动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对受教育者的积极影响

  1、书画活动能培养情感,促进思想道德素质提高

  书画活动作为审美教育的内容之一,主要着眼于认识事物美的规律、追求人的道德情操、净化人的心灵,与思想道德教育有着理想目标的一致性,是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首先,书画活动对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深刻影响。人们知道,美育能对人的思想道德具有强烈的感化作用,许多书画大家,以其传世作品,表现出对世界观的认识和为人处世的人生价值取向,从而也影响着他人世界观的形成。如清代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在其名画《竹》图中,两竹相依而立,竹叶疏密得当,下面嫩篁相辅,构图简洁精美。画家以独创的“七分书”格式题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其名画与他的《难得糊涂》书法名作,把画家体察民情、不满现实政治的世界观反映得淋漓尽致,郑燮的书画作品,同时也影响着不少人之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形成。

  其次,书画活动对人的品德情操具有潜移默化的陶冶功能。美育是一种情感教育,不但可以丰富人的情感,而且可以净化人的情欲,使人的品德情操高尚起来。人们在日常工作的地方,或在新居室的墙壁上,普遍喜欢用书画名作点缀一下,不但使居室美观高雅,还以此激励意志或陶冶情操,最终目的是完善人格。正如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的:“读他们的作品,会使我们自己变得更好、更善良、更高尚。”

  再次,书画活动本身就是人的思想道德的体验和修养的提高过程。书画作品反映的主题,能折射出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修养水平。一次书画活动除了艺术技能的高下之分,往往还是人内在思想道德品质的表露。事实可以证明,许多历史名作,并非其艺术水准很高,而是他的主题思想和作者的思想境界极其高尚。如画马专家徐悲鸿的《八骏图》,不但是他艺术表现,也是他人生的追求;八骏图也成为许多政治家、企业家的座右铭。再象爱国将领岳飞的《满江红》行书,不但以内容激励人,也以书法艺术感动人。开国领袖毛泽东,更是以飞扬的笔墨、磅礴的势态独创书法一体,其伟大政治家的思想境界和社会责任观在书法中表现得非常透彻。

  2、书画活动能开发智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

  人的基本素质,除了思想素质,还有科学文化素质。书画活动不仅就是科学文化素质重要内容,而且又是提高科学文化素养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首先,书画活动可以促进智力开发,增强对科学文化的记忆和理解。据说清华大学有一个规定,要求学生每天在8 小时学习中,抽出一个小时参加有组织的书画、音乐等美育活动,其学习效果明显高于8小时全部用于学习,由此得出一个(8-1)>8的耐人寻味的公式。保加利亚心理学家洛柴诺夫由实验得出结论:在高度紧张的脑力劳动之余,用优美的音乐或者其他美育调节,人的记忆力是通常的2。17-2。5倍。据说,美国发明家爱迪生的智力开发就得益于他的小提琴演奏艺术,而我国数学家苏步青的杰出智能也与他的书法艺术有着密切关系。事实证明,书画活动促进智能发展。

  其次,书画活动能培养创造思维,直接有助于创造力的发展。李泽厚说过,审美是开启对客观规律的科学发现的强有力的途径。爱恩斯坦就是以其“美学的、直观的”方法研究出《相对论》,开普勒受其家乡和谐曲的启迪,提出了行星运用轨道公式。纵观中国历史,如书法大圣王羲之父子、文学才人苏轼兄妹、清代四大才子唐寅、当代文学家郭沫若等等,一代书画家,都是才华横溢的伟大天才。

  再次,书画活动从生理机制上说,可以使人脑两半球得到充分发挥,实现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协调发展;从心理机制上说,作为自由感受具有自由直观性的因素,从而有助于兴趣形成,从而集中注意力,调动起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正如爱因斯坦说的:“喜爱比责任感是更好的老师。”

  3、书画活动能怡情健体,增强身心健康

  身心健康教育是人的最基本的素质教育,书画活动对人体的身心健康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

  首先,书画活动可以增进人体健康,塑造健美身材。任何美育活动都能直接获得美感,美感产生愉快的心理感受,愉快的心理是身心健康的基本保证。伟大生物学家巴甫洛夫说过:愉快可以促进人体的健康发展。马克思也曾说过:“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付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据说,书画名家健康长寿的很多,书法大家柳公权活了87岁,清代才子文征明活了89岁,现代书法家沙孟海活了93岁,到目前为止,最长寿的书画家朱岂瞻,享年106岁。据说,体操运动名将李宁小时候最喜欢画画,他的绘画水平与体操运动水平同步提高。他说过:“画画可以促进自己的体操运动。画画以前,体操训练总有急躁的毛病,自开始练画以后,屏声静气地悬臂运笔,刚柔相济的画竹法,以及富有弹性的竹叶画法,都是体操技巧与艺术的结合。”李宁的话总结出了书画与体能训练及其体能素质教育的关系。

  其次,书画活动可以增进心理健康,完善良好个性。现代社会竞争加剧,关系日益复杂,人的心理压力加大,人们的心理健康正在承受严峻考验,并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通病。因此,加强心理素质教育、提高心理健康素质越来越显得重要和迫切,而书画及活动正是提高心理健康素质的良药。第一,书画活动可以促进个体心理与社会环境的勾通;第二,书画活动可以促使心理与生理的协调发展;第三,书画活动可以促进个体心理内部各成分之间的和谐相助。因为,书画艺术可以调节神经、消除大脑疲劳,可以泄露情感、疏导情绪,可以引导欢快、追求未来等等。由此可见,书画活动在完善良好个性品质、塑造完满道德人格中收到提高身心健康的功效。
总而言之,书画教育活动,是当前素质教育大厦中不可或缺的栋梁支柱,是培养和提高青少年综合素质非常必要的手段和途径,它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中具有突出地位,并且越来越明显地发挥着不可替代感化作用。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的:“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对美的惊讶、赞赏和崇爱——这是人性态度的基础。舍此,人的文明素养的真正培育和形成便不可思议。”(作者: 黄玉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