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报20105期 内容提要

仙风道骨的王纯祥

卢衍学

    2011年3月30仙风道骨的王纯祥先生来到沂蒙书画村。

    王纯祥先生出生在安徽巢湖,为旅美画家,现侨居中国北京与美国洛杉矶。王先生另辟蹊径,独创菱形眼猫,并以写意猫10余次入选中国美协大展且多次获奖,被国画界誉为菱形眼猫王。

    仙风道骨般的王先生飘然而至;飘然而至的还有他那飘逸的美髯。

    美髯的故事很多,我们的话题便从胡子开始。

    王先生说:胡须,嘴唇上半部分的叫,嘴唇下半部分包括下巴的胡子叫;按中国传统,父母健在时只能留,父母仙逝后方能留

    一次,王先生游黄山。黄山山道蜿蜒盘旋,先生登临高处,俯瞰山下,游人如织。其中一对年轻的恋人,多次驻足仰望先生;不多时,这对恋人追上先生,美丽的女郎高兴的对先生说:啊呀老先生,你的长胡子是黄山又一道亮丽的风景!还有一次,先生与同仁结伴登庐山。途中,一青年老远就问:先生,你的胡子是真的还是假的?这青年赶到先生面前想仔细看时,先生的同伴把先生围起来,与青年做起游戏,说:只准猜,不准看!青年终究没有看清。先生他们游完庐山,回到山门时,那位青年早早等在门口,等他仔细看清时,方如释重负的说:是真的胡子。——不知这位青年在山门口等了多长时间。

    在开封包公祠内,先生和其他游人一样,穿着包拯那样的服装照相。人们大都说:先生有神的眼睛,及胸的长须,加上一身正气,真像包公啊!一位同伴惋惜的说:只是脸太白,更像寇准。

    包拯也好,寇准也好,都是磊磊清官,堂堂君子!

    我对王纯祥先生说:先生还像齐白石。

    去年杜鹃花开遍韶山的时节,我到湖南湘潭。湖南科技大学的何俊老师对我说:二十世纪中国两个世界级的伟人都在湘潭,一是毛泽东,二是齐白石。我们到齐白石纪念馆参观,在纪念馆的门口,巍然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是大匠之门四个苍劲大字。我倚在巨石上,聆听艺术巨匠悠远的声音,好久好久……

    王先生爽然回答:不光长的很像,我和齐白石老先生还有相似的人生经历;我也是木匠出身。王先生为我们讲了他自小跟师傅学木工活的经历;特别是木工活的一些基本要领,先生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王先生始终称自己为布衣画家,从未标榜自己是某某学府科班,师从某某专家学者。就连先生经常入画的主题——猫,也是那么普通、温柔、调皮、可爱。但先生在他的官方网站上,赫然写着邓小平的改革名言:不管白猫黑猫,捉住老鼠便是好猫。布衣画家自学成材,照样可以出神入化,登峰造极。

   王先生在沂蒙书画村只有短短两天时间。

    两天的时间里,先生没有一点大画家的架子。他那么朴素,喝的是沂蒙山的地瓜粥,吃的是沂蒙山的大煎饼;他那么平易近人,先后为王玉亮、李林杰、程继娟等几位青年指导画作,先生诲人不倦,学生如沐春风;他又是那么风趣幽默,在美协徐珩典主席为先生设的欢迎晚宴上,临到先生敬酒时,先生诙谐的说:我是美籍画家,我代表奥巴马敬大家一杯……

    时间很短,先生让我学到了很多。我想:假如我年轻些,我一定会做先生的书童,背着一只小背篓,跟在先生的身后,每天都捡起先生艺术和思想的珍珠。

   火红的唐装,飘逸的美髯,潇洒的水墨,睿智的思想,——无论是在洛杉矶,纽约,还是世界各地,我相信,王纯祥先生,都将是中国文化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