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名家报20110期内容提要

《百龙贺寿》书画赏析

《百龙贺寿》是中华民间书画家联合会主席田和欣先生,今年创作的有关“龙文化”书画作品的第三幅作品。人们听到该作品的名字时,往往都会先为之一振:“百龙贺寿”创意很好!给人祝寿,肯定能显示出“寿星”无与伦比地尊贵与长寿,但同时不禁要问:作品中,“百龙”是贺如何贺寿呢?

作品由100个“龙”字组成了代表人们“长寿”的“仙鹤”,且这100个“龙”字,又是从甲骨文“龙”字开始次第排列,直至延续到历代皇帝和书法大家书写的“龙”字,充分融合了中华民族“龙、鹤、寿”传统文化精髓;同时,作者又巧妙地利用“鹤寿”的寓意和谐音,突出了“贺寿”艺术效果;但至此,作者并没有止笔,而是又选在书法艺术中,最具震撼力的棒书大家,用苍劲、浑厚、大气、刚柔、传神的笔法,书写了一个气势磅礴的“寿”字,由展翅高飞的仙鹤托运而来。她寓意着祝寿者拜托“龙鹤”给“寿星”送去长寿、智慧、力量和生生不息的动力。

该作品意境深远,但又浅而易见。她既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阐释,又是广大人民期盼得到“延年益寿”的精神需求的写照,同时极大地满足和迎合了“祝寿”与“寿星”二者的心理取向,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故为了防止他人模仿,该作品已在国家版权局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