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和欣会长在魅力河南中原第二届书画作品展征稿发布会上的讲话

            2015年5月20日,中华民间书画名家联合会会长田和欣,在魅力河南中原第二届书画作品展征稿及首届获奖作品颁奖发布会上的讲话

 

各位领导、新闻界朋友、诸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把大家请来,主要是想通过诸位,尤其新闻界朋友,向社会发布“魅力河南  中原第二届书画作品展”征稿事宜及去年首届知识产权作品书画展获奖作品颁奖。

借此机会,我首先对今天到会的领导、书画家、新闻及企业界朋友,表示真诚的感谢!尤其对郑州市文广新局版权处王玉林处长,表示深深的感谢!最早策划提出搞知识产权书画展,我是在王处长积极推动、谋划下完成构思的,而且王处长工作十分敬业,随约随见,没有任何官僚作风,没见过他过过节假日,确属习总书记所说的“正能量、干实事、默默无闻的好干部”!

今天,我们搞中原第二届书画活动,需要简单回顾一下去年书画展的相关事宜。去年书画展,参展作品105幅,作者34位,地点在西开发区郑州美术馆举行,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尤其中央四套“中国新闻”,在去年1015日中央一套“新闻联播”播发习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讲话后,对我们的书画展进行了报道,说明上层对我们的书画展的方向是给予肯定的。

故,今天要搞好第二届活动,我们的要求更严、压力更大、更应该周密细致的把本届书画展搞好。第二届活动,主要由河南省版权学会与中华民间书画名家联合会联合主办,北京晨子神企业形象策划中心承办,所有通过初审能够参展的作品,都付稿费,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投稿,而且本次书画展征稿范围立足河南辐射全国。我们力争使本届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辐射面更大、规模更高、组织更完善!

另外,我想简单谈谈自己对搞“民间书画”的一些看法和感想。“民间书画”实际就是人民大众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她是中华书画艺术之源泉、同时也是艺术的服务对象、更是检验中华民族书画艺术是否繁荣的试金石。“民间书画”虽然很接地气,但存在无组织、无资金、无引导的散、乱、繁的先天不足;但所谓的“学院派”书画,虽然高、大、专,可又往往死守成规,固步自封、曲高和寡,老百姓又看不懂,所以市场有限,制约了发展。这是当前,制约中国书画大繁荣的瓶颈,很容易引导中华文化误入“书画艺术战争”,极不利于中华书画文化的传承。

所以,我们现在搞此类知识产权书画展的目的就是打造民间书画的星光大道,为中国草根文化与学院文化结合寻找契合点,推出一批既专业、又创新、还懂得知识产权保护、更能为广大人民所接受的“雅俗共赏”的现代书画大家,实实在在地为推动中华民族文化沿着阳光、健康、正确的轨道发展,尽一份作为中国公民应尽的传承中华书画文化艺术的职责!

最后,呼吁社会各界关心民间书画、帮助民间书画家、支持和宣传民间书画家!

谢谢!!

                                      201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