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龙送福>


 

 


 

 


 

作为龙的传人的中华民族,恰逢2012年龙年到来之际,都热切期盼着:“龙”能给自己、家庭、社会、国家和人类带来好运、吉祥、幸福、安康和昌盛。为此,中华民间书画家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联合会主席团执行主席田和欣,用了近5年的潜心研究与构思,创意设计出了“群龙送福,福润华夏”的巨幅书画作品,随后特邀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民间书画家联合会书法专家万文中先生参与书写。

万文中先生接受邀请后,按照策划人田和欣先生对“福”字书写提出的四点要求:“龙的风采、福的祥瑞、人的灵秀、帆的气势”,查阅了大量资料,并收集了“福”、“龙”的几十种不同写法,认真琢磨、精心研究、反复练习、广纳意见、千易其稿,经过近一年的构思创作,终于把“福、龙、帆”融为一体,写出了不同气势“福”字的两个精品版本,与龙身搭配起来,浑然一体,栩栩如生,气势磅礴,福光四射。

“群龙送福,福润华夏”作品,宏观上看,是一条巨龙托运着“鸿福”飞驰而来,对个人、家庭、单位、国家都寓意着送来祥瑞和鸿福;再从微观上看,飞奔的巨龙,是由99个“龙”字组成,且99个“龙”字,又是从黄河岸边的甲骨文“龙”字开始排列,按中国版图次第展开,渐渐演变成每朝每代的皇帝和书法大家所写的“龙”字,意在既代表整个中华民族都是龙的传人,同时又彰显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和祖国国运日趋昌盛、强大的历史发展轨迹。龙身上所载的“福”字,看是“福”字,实为“双龙”,又像“风帆”,和腾飞的龙身构成“群龙送福”的新时代图腾,同时又像乘风破浪的“龙舟”,意在祈福中华民族和祖国母亲:飞龙在天,乘风破浪,一帆风顺,勇往直前,遨游苍穹。

“群龙送福,福润华夏” 作品的左上角为“福润华夏”四个大字,也为万文中先生所写,是整幅作品的标题和总纲。作品的右上角是椭圆形状的阴阳印章,内容“群龙送福”为阴刻,气势庄重、浑厚,对作品的创意起到了点题和阐释作用;章的两头“龙、凤”二字为阳刻,寓意龙凤呈祥、阴阳和谐。作品龙身上的“福”字的左下角为书法家万文中先生的印章与落款。作品左下角是创意人田和欣先生的姓名和笔名阴阳双章。作品的右下角是中华民间书画家联合会珍藏作品的专用章,内容为:“中华民间瑰宝”,其后是创作的2012幅作品的全国统一编号,可在中华民间书画家网(www.zhmjshj.org)上查询,以防止社会上假冒和伪造。

“群龙送福,福润华夏”作品,选用特制的万年红龙纹宣纸书写而成,实际尺寸176厘米×96厘米(1.76米×0.96米),现已申请国家专利和知识产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