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世界目光

在河南安阳中国文字博物馆举办的“中国文字与中国书法发展研讨会”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长青表示,当前中国书法艺术已是“墙内开花墙外香”,正在以其独特魅力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赵长青说,书法艺术历来是中国文化的形象代表。它以汉字结构为基础,以线条为组合方式,表现出一种独特的东方美、抽象美。书法艺术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在国际文化交流的舞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书法家协会启动实施了“中国书法环球行”计划,扩大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影响。作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一种有效的形式,“中国书法环球行”在海外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精神。
中国书法家协会已举办第19届中日自作诗书展等展览交流活动,努力探索创建国际书法培训、教育、展览基地的新路子,从而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书法艺术。
另外,中国书法家协会还积极为成立国际书法联盟做好基础性工作,更好地团结世界各国的书法组织、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同时,进一步加大与港澳台地区的书法交流,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凝聚力。
赵长青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中国书法抽象的线条艺术。中国书法家还需不断创作出中国气派和风格、具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未来全世界会有更多的人通过中国的书法艺术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的发展。
赵长青表示,随着中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书法创作队伍素质不断提高,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新的“书法热”正在兴起。
据介绍,目前全国各级书法家协会会员加上书法爱好者,人数以千万计。在许多家庭中,书法是教育儿童的启蒙课。
中国书法家协会于2006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实施“中国书法家进万家”行动计划。这项活动通过引导书法家进社区、进乡村、进工厂、进校园、进军营,举办培训、讲座、笔会、展览等形式,采取义卖和拍卖相结合的方式,广泛筹措资金,资助西部贫困地区的公益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