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成为世界亮点

日前,刚刚由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发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白皮书: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研究报告(2009)》称,艺术品市场研究专家、《白皮书》的主笔西沐研究员认为:“无论从艺术品资本市场规模、市场影响力、市场体系的发育及其发展的潜力等诸多方面综合来看,以北京为中心的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正在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的亮点,并以迅猛的发展速度,成为金融危机后世界艺术品资本市场增长最快的一极。”研究显示,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转型及以北京为世界艺术中心一极的逐步确立,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已提上议事日程,其规划与研究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这预示着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蓝图已在描绘。
《白皮书》指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发育是现代经济形态进化与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未来中国艺术品金融结构应该是一个以资本市场为平台的体系,所有的金融中介都在这个平台上运作,并且以资本市场为基础的中国艺术品金融体系是一个现代的金融体系。其目标就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对外开放的利益来促进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和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以弘扬民族文化精神,增强国家软实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对金融稳定带来的不利影响。其功能是要维持中国艺术品资本的正常流通;分散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风险,通过各种组合使风险流动起来。促进财富成长,维持中国艺术品市场可持续地增长。其基本的体系是适应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需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一是“横向”层次,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产权市场、期货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中长期信贷市场等等。二是“纵向”层次。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各个组成部分为适应不同的客户需求,又可分解为不同层次的市场,比如多层次股票市场、债券市场、产权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等等。由于全国各区域中的艺术品市场发展水平与结构存在差异,在全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统一的“大框架”内,还要有不同的特色。
同时,《白皮书》指出,当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核心是提高认识,制定战略,加强规划,逐步打破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体制壁垒与资本的准入门槛,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体制、法规、主体及文化发育等诸多方面,稳步推进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