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抗战时期作品特展在广西桂林举行

中国现代绘画大师、美术教育家徐悲鸿先生馆藏的82幅作品6日在广西桂林博物馆亮相。

据了解,此次画展是桂林博物馆与贵州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展出徐悲鸿先生的82幅作品,均为三家博物馆的馆藏书画精品。这些作品多为徐悲鸿先生抗战时期亲临滇黔桂三地时所创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精神。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内忧外患,民族存亡悬于一线之间。当时正值艺术创作颠峰的徐悲鸿奔波于西南各地之间,积极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中,创作了一批以唤醒民族自信、振奋民族精神为题材的美术作品。他的画,浸染着一种气息,犹如那一匹匹骏马,潇洒、自由、奔放,透露出中华民族的优秀民族特质。在民族危亡的时刻,他用笔墨来感动和鼓舞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

据介绍,在这次作品特展中,桂林博物馆展出了馆藏徐悲鸿先生的《墨竹双鸡轴》、《墨笔奔马直幅》等8幅书画精品,大多为首次公开与桂林观众见面。在1935年至1944年期间,徐悲鸿先生曾数次亲临桂林,并创作了《烟雨漓江》、《风雨鸡鸣》、《漓江野渡》等多幅优秀美术作品。

《策马西行——贵州、云南、桂林三省市博物馆馆藏徐悲鸿作品特展》由贵州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桂林博物馆共同主办。据悉,本次展览将展出至922日。

徐悲鸿先生是中国近代画坛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师之一,他画风飘逸洒脱,主题内蕴风骨,点眼之笔神采飞扬。其艺术融中西绘画于一炉,精深博大,隐秀雄奇,被国际美术界誉为“中国近代绘画之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