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纪念中共中央进驻北平65周年特别报道

    2014325日,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主办,中华民间书画名家联合会协办,河南省扶沟县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支持参与的“纪念中共中央进驻北平65周年”大会在北京饭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

    年逾百岁的老红军王定国,老将军吴双战、麋振玉、冯永生、徐根初、赵渭忠、郭振焱、郭得河、杨春长、范凌,毛主席女婿、李讷丈夫王景清,毛主席侄女毛小青,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华,朱德元帅儿媳赵力平,任弼时之女任远芳,董必武之女董良翚和丈夫张力理,李富春之女李特特,谢觉哉之子谢飘、谢亚旭,徐特立孙女徐禹强,胡乔木之女胡木英,李中权将军之子李洋,李大钊孙女李小玲等老一辈革命家子女和社会各界人士,应邀出席了纪念大会。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党史军史研究专家王聚英首先在纪念会上讲话。他说,我们今天集会纪念中共中央进驻北平65周年,就是要记住325日这个盛大的日子,永远不要忘记这个载入史册的光辉日子。2013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西柏坡时指出:“当年中央离开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这就告诉我们全党要继续进行“赶考”,也为我们加强执政党建设指明了方向。

     吴双战上将在讲话中指出,今天进行的群众路线教育、反腐倡廉、勤俭节约等思想教育就是在接受人民的“考试”,就是在继续发扬“进京赶考”、努力进取的西柏坡精神。他还说,我们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就是要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中国革命的丰功伟绩,学习他们的光辉思想。今天的纪念大会,目的就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两个务必”作品,大力弘扬西柏坡精神,把赶考进取精神继续传承下来,发扬下去。

      王景清在讲话中表示,在这里隆重纪念中共中央进驻北平65周年,我的心情很高兴和激动,因为自己也是当年跟随中共中央机关,从延安到西柏坡又进驻北平的,是进京赶考的亲身经历者。他说,“回忆当年的红色历史,缅怀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更感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新中国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

      在纪念大会上,“进京赶考”活动组委会为弘扬西柏坡精神、传承红色文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呼吁大家将西柏坡精神千秋万代传承下去!毛主席警卫战士赵延河在现场朗诵了自己创作的歌颂毛主席新诗《忠心为国,一门忠烈》:“开慧泽覃毛楚雄,泽民泽健毛岸英。为国为民献忠骨,一门忠烈毛泽东。各族人民都怀念,崇敬毛家七贤人。”顿时引来一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西柏坡精神研究院院长王聚英在大会上讲话

 

 

  

   毛主席女婿,李讷丈夫王景清在纪念大会上讲话

 

 

毛主席侄女毛小青(左)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在纪念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上图后排左一为新华都市传媒总裁赵焕祥,左二为河南扶沟县政府代表翟保宪

 

 

上图为中华民间书画名家联合会会长田和欣作为活动组委会成员在布置会议现场时留影

 

 

上图右一为联合会毛体书法家刘鸿章在向大会贺赠书法作品 

 

 

联合会写意马画家包布和(笔名:草原鹰)在大会上展示作品

 

 

上图为会议正在组织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