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鉴赏的基本知识

 

书画鉴赏的基本知识

 

       中国书画艺术,同其他的造型艺术一样,其作品内容具有一定的说明性,而其表现手法则具有一定的装饰性,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就使作品产生了一定的艺术性。中国书画的装饰性,是依存于书画创作的表现手法,主要通过中国书画所特有的多变的线条、点画、不同的设色、墨晕等等,来表现书画艺术的之美来感染欣赏者。

  人们常说,书画欣赏是一种高级的精神享受,这是针对在欣赏书画艺术时所产生的一种心理变化的反应。因为在欣赏过程中,他将涉及到一些比较复杂的心理功能,如情感、想象、理解等等,而最终将期转化为对书画艺术的评价。这种评价,包括对作者艺术风格的理解和判断,对书画作品艺术特点的认识,以至对书画作品艺术价值的大致评估。而这些判断,认识、评估是在自已原有基础上的一种提升,从而达到一个新的艺术思想境界。这种高级的精神活动,是属于一种智力与知识的测验。也是欣赏者,通过对作品的欣赏,来达到对艺术作品的表达方式,和艺术思想的全面理解,如果从人类对艺术的感受来讲,它又是一种具有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作用的精神享受。

 

  书画艺术的鉴赏一般出于二种目的需要,一种是“学术研究鉴赏”的需要,所谓“学术研究鉴赏”,是以理性的思味去鉴识、赏折、赏评其作品的“实质内容”。并全面深入地对其笔墨习惯、用笔特点进行鉴识,对其艺术风格、创作特色进行赏折,同时对艺术质量作出合理的赏评,有鉴有赏。通过鉴与赏,深刻领悟、理解作品中的实质内涵。揭示作品深刻的内蕴,剖折其美的形式、美的内涵及构成美的技法。由浅入深获得对作品的全面了解掌握。

  另一种是“审美欣赏”的需要。“审美欣赏”的目的,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作用的精神享受。只要欣赏者集长期积累所形成的全部直觉经验与逻辑思维,瞬间便可达到审美艺术效果。其欣赏形式较为感性。“学术研究鉴赏”要比“审美欣赏”具有更高的要求性,两者虽然有相同的欣赏方法,即有着不同的目的要求。“学术研究鉴赏”多是理性的,“审美欣赏”多是感性的。而“学术研究鉴赏”的目的,除“审美欣赏”的目的要求外,更需要鉴赏者具有自身充实的文化素养和深厚的艺术修养。

 

“学术研究鉴赏”是以鉴赏作品的艺术性和作品的创作特点、技巧、技法“实质内容”为首要任务。而一幅书画作品的艺术性,主要体现在构图、笔法、墨法、设色等这“实质内容”里,而这些“实质内容”正是作者个人笔墨习惯、艺术风格的体现,是作者反应在作品中“创作精神”实质的流露。因此,以“学术研究鉴赏”为目的的鉴赏,应从作品的全部到局部,从外面到内里,属步仔细鉴赏,从粗到细,特别是细微部分尤为重要。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如徐悲鸿先生在中国画创作中提出;“识精微,致广大。”这句名言。就我们今天对书画鉴赏来讲,同样是适用的,书画鉴赏更应该做到“先识精微,然后再致广大”。只有这样我们的鉴赏才能达到真正的目的,当我们在鉴定一幅作品的真伪时才不容易出错。

  中国书画的最好鉴定方法,是靠以目鉴为主,因此、掌握书画艺术鉴赏是书画鉴定的重要基础之一。要掌握中国书画正确的鉴定方法,首先要懂得鉴赏,鉴赏的目的是要能看懂书画的“实际内涵”,懂得书画的表现技法和绘画语言,做到心领神会,产生对艺术的共鸣。书画鉴赏的主要内容是;创作内容、气韵二大方面,创作内容是指,绘画方法、构图、笔法、墨法、设色等,但最重要的是鉴赏书画的气韵,中国书画艺术质量的优劣关健是看气韵,而气韵生动与否关健在与笔墨的质量,由于中国画一笔落纸,优劣即定,不可更改,而笔墨又最能体现作者的表现个性。因此,创作内容实质与神韵是鉴赏的重点,也是鉴定真伪的关健。两者缺一不可。本文着重以中国书画鉴与赏的关系,分段来介绍给广大读者,为读者提供在书画鉴赏时的一些方便。

(来源:艺术书画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