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入禅机——写佛第一人:刘师哲

 
 

呼延适哲

了悟堂主

天桥居士

1964年生于山东枣庄

现居北京宋庄画家村


 

文 | 斡难苍狼

 

刘师哲先生的禅佛系列书画作品,以翰墨直抒胸臆,笔端似乎凝聚着万般气象,其书亦以写心为旨归,并融禅佛文化于书法艺术之中。狂草一笔“佛”,远观像山水画,走进仔细欣赏你会有豁然开朗的感觉。这里自成一个世界,如同隔海相望的山峰,在此岸与彼岸之间遥相呼应;又如同悬崖绝壁凌空而起,在绝壁之上,你似乎能够看到一个雄伟的身姿,在仰望星空,亦在俯瞰大地。

 

 2012--2016禅佛系列   

禅佛系列之一

68X138cm

 

刘师哲先生在书画之道上走过了一段艰辛的历程。他先后研读并临习王羲之、颜真卿、张旭、王铎等古代书法大师的作品,深得传统书法艺术的精髓,经过长期的专研和探索,他发现书法与绘画之间具有诸多相通之处,于是他巧妙地将两者结合起来,并且把自己对佛学和禅理的认知融汇于其中。以禅意入书画,以书画寓佛理,终于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对刘师哲先生而言,生活本身即是修行,他的书法与绘画相互影响,又相辅相成,最后各具风采。
 

禅佛系列之二

138X68cm

禅佛系列之三

138X68cm

我们可以从刘师哲先生的书画作品中,看到他为人的正直,做事的认真,性格的倔强以致有些固执;看到他的理性思考和学术修养,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与探索;也看到他内心世界的一些孤寂和理想主义精神,以及素心待物、智圆行方的人文情怀,乃至对佛学禅理的深刻领悟。



 

禅佛系列之四

68X68cm

禅佛系列之五

68X68cm



 

禅佛系列之六

68X68cm



 

禅佛系列之七

68X68cm



 

禅佛系列之八

68X68cm




 

禅佛系列之九

68X68cm
 




 

禅佛系列之十

68X68cm
 



 

禅佛系列之十一

68X68cm

禅佛系列之十二

68X68cm